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Peak的博客

我的世界吾做主,幸福快乐每一天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端午节驱邪解毒合时宜  

2017-05-28 15:27:48|  分类: 品行与追求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古时候的人们把端午看成是毒日、恶日,随着时间推移,至今仍然流传和保存了许多在端午这天驱邪解毒、求平安的习俗。

农历五月对应地支中的“巳”、“午”、“未”三月五行属火。“巳”是火的出生状态,“午”是火的极盛状态,“未”是火的衰幕状态。火气到了极盛的状态,也就是阳气达到了极盛状态,就会物极必反,阴气开始产生。

  据《史记》记载,孟尝君田文生于五月初五,其父曾令其母遗弃田文。东晋大将王镇恶五月初五生,其祖父便给他取名为“镇恶”。可见,古人以五月初五为恶日,是普遍现象。因此在此日插菖蒲、艾叶以驱鬼,薰苍术、白芷和喝雄黄酒以避疫,就是顺理成章的事。

五月初五是五月的开端,至此阴气开始产生,并逐渐增强,是阳气强盛的顶峰,又是阴阳变化的开始。而周易中的泰卦是正月,它的极限就是代表四月的乾卦(六爻全阳)。到了五月初五时,开始“泰极否来”,所以,古人很重视这个转变,而且要通过一些方法来除阴气、辟邪、收敛、养晦,除去不祥之气。

股市里端午至,饮雄黄、挂钟馗、驱恶。渡安康!


端午节驱邪解毒合时宜 - Peak - Peak的博客

 端午节驱邪解毒合时宜 - Peak - Peak的博客

 端午节驱邪解毒合时宜 - Peak - Peak的博客

 端午节驱邪解毒合时宜 - Peak - Peak的博客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3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